无敌铁人

铁人能弥补Tony Stark犯下的过失吗? (下)

作者:CHRISTOPHER ROBICHAUD

原文:来自于 Iron Man and Philosophy Facing the Stark Reality---Edited by Mark D. White

声明:非授权翻译,不盈利,有部分删减,有大致翻译,有相当部分的意译。


Blame and Wrongdoing

这是否意味着Tony在军火走私这件事上应该受到指责?不一定。毕竟,我们得看看Tony的玩忽职守是否确实是错误的,只有认定了那确实是错误的,他才该受到指责。但或许你会感到惊讶,因为事情要比这复杂的多。有时候我们并没做错事,但我们在道德上有罪,正如同我们有时做了好事但在道德上不值得表扬。这看上去很怪,但下面会举例说明。回想一下Controller,他想要建一支由他的仆从所组成的军队,他用一块磁盘来控制人的大脑从而奴役别人。Controller并不知道他奴役的某个人已经脑癌晚期了,奇怪的是Controller的举动不但治愈了这个人的脑癌,还让他对Controller的行为有了免疫力。

Controller做错了什么吗?恐怕没有。要不是他,这个人就要死于脑癌了。Controller的意图失败了,但他却在此过程中奇迹般地治好了这个人!这看上去不但不像是什么错误,反而像是正确的做法。但我们应该表扬Controller么,或者至少认为他不该被指责?不。因为他这样做的本意是邪恶的,在鉴定道德责任时,本意至关重要。在这个案情中,Controller应该受到指责,即使他做出了正确,或者说不算错误的事。这可能难以接受,但有必要指出,我们经常觉得一个人做错了事却无需受到指责。比如说,一个人有可能不经意或是意外地做了一些带来可怕结果的事情。

Tony的玩忽职守给别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因此除非你能拿出不可抗拒的理由,否则他就是做错了。有时候就连做了不算错误的事仍可能受到指责,况且Tony做错了,我们自然要从道德高度上就他的不作为来指责他有罪。


Sometimes "I'm sorry " Just Isn't Enough

直接遭受SI走私军火迫害的人们最有权利指责Tony Stark错误的玩忽职守导致了军火被贩卖给激进组织。他们不是美国人,他们生活在遥远的发展中国家。那么Tony应该怎么做?他已经为导致这些人受苦受难而倍感罪恶了。鉴于他们有资格指责Tony,他应该尽他可能地去修复他和那些人之间的道德关系。

显然,Tony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获取宽恕。问题是,他该怎么做才能获得宽恕?感到罪恶还不足以。真心地理解自己做了什么,深感悔愧,公开发表道歉声明也不足以。而且就我们所知,Tony没有公开道歉。有些伤害太过严重,不是你感到罪恶就能获得原谅的。Tony Stark还要做些什么?他下决心成为铁人是他寻求宽恕的必要部分吗?


Atonement Ain't Easy

不是每个人都有Tony的智慧和资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为了得到宽恕,能做的最多也就是认罪伏法。有些人认为惩罚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做错事的人恢复其在道德社会上的地位。我们可能会认为在追求救赎的道路上,Tony的独特性并不能让他免于法律程序。Tony似乎从没想过要自首,让公正机构来审判他的玩忽职守是否构成了法律上的罪责。当他揭露自己是铁人时,他也没有为过去做过的事向公众道歉。他做出的最接近道歉的行为——至少在电影里——是在他刚从阿富汗回来后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这样看来,即使Tony作为铁人做了许多好事,但他没有向被他伤害的人寻求过宽恕。显然Tony感到他需要在某种程度上修正SI的过失,而他能做到的极致就是成为铁人。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做错的事情没办法撤销。Tony的铁人装甲也不能让他挽回Yinsen或是那些受害家庭的生命。他们死于Raza和他的恐怖组织对于当地权利的追求,他们只有依靠SI的武器才能获得权利。倘若过失不能撤销,那么“修正”又该当如何?

Tony认为至少也要阻止事态变得更坏。他用铁人装甲溃败了Raza的恐怖组织,也开始了漫长的回收走私军火。这样就足够“停止流血”了吗?恐怕不够。我们有理由认为除了阻止进一步的不幸,他还需要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美好。但是我们要谨慎,救赎不意味着Tony作为铁人要做的好事比他从前带来的伤害更多,因为对铁人来说,做足够的好事而不引发更多的负面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


The Guilt Never Goes Away

我们特别关注了Tony的不作为——他在经营SI时的疏忽大意——来探讨他是否有道德责任,那意味着什么,以及救赎可能是什么样的。但我们要知道,除此以外,还有很多让Tony感到的罪恶和需要修正的过失。铁人装甲技术被盗他负有道德责任吗?美国队长的死应该推到他的肩膀上吗?尽管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无法回答,但是我们学会了如何区分和推论,以后在思考Tony Stark的诸多问题上就有迹可循了。他的罪恶感有时恰如其分,有时不然,对于他赎罪的要求也应该视情况而论。值得欣慰的是,就目前看来,Tony会经常检视他自己的行为和道德立场。铁人装甲是世界上威力最强大的武器之一,我们很高兴认识到装甲里的人尽管有缺陷,却愿意为他的错误负责。这种品质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效仿的。


评论

热度(26)